close






       


 


我之前介紹過三位「台灣手工煙斗雕刻藝術家」及他們的藝術創作品,而這位 陳建榮 先生乃是我「拋磚引玉」間接收到的難得禮物,也應證我常提名言「德不孤、必有鄰」之言不虛,願與斗友們分享。在此要特別感謝有位路過本Pipe Chen「部落格」的朋友 “Arttact” 10/11留言推蔫住在阿里山下的一位手工煙斗藝術家「 陳建榮 先生」(阿榮)並留下「無名小站」阿榮的網址又邀我到阿里山上走走,必有驚奇的發現。我隨卽到阿榮「無名小站」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cjpipe 上走馬看花的參觀一下,從他架設不久的「部落格」及「阿榮的店」的網站上我直覺這位站長必有工藝美學的背景,從桌上簡單的擺設處處表現自然純撲而有藝術感,而能以攝影取材角度及柔和光線的呈現,可印證「室雅何需大」的雅趣。看到他手工創作煙斗照片中取材有櫸木、紅豆杉、石楠木等,我意識到他應該是位近期自我摸索的本土「煙斗雕刻藝術家」。他對咖啡、茶葉必有精研講究,我從他拍攝的一杯熱咖啡上以奶精勾畫出一支煙斗浮在濃郁的咖啡上,我體會出他的創意和細心。我留言在他的「部落格」上,讚他創作煙斗別有特色、品味頗高, 翌日看到他很客氣的回音希望哪天臨指導與交流這是我首次與阿榮在「部落格」上的接觸。


 


我對很多事物的追求僅點到而止不想深究,但對某些愛好的人、事、物却不會輕易放過,我認為這位阿里山下的手工煙斗雕刻藝術家(阿榮)應廣為人知,尤其斗友們如路過阿里山絕不可錯過「阿榮的店」。「阿里山」我二十幾年前與同事「台灣固特異公司」舉辦的年度郊遊曾去過一次在阿里山上過夜看日出(我是台灣固特異公司進出口部經理退休)。阿里山在我心目是一處很遙遠的地方,但現在知道阿里山下的「隙頂」有位隱士煙斗藝術家「阿榮」,我又開始「以斗會友」築夢了,夢想有朝一日我必會去拜訪他,在他開的「阿榮的店」民宿(只有二間客房,每間可住四人)住宿一晚,夜晚在涼爽,視野寬廣的户外看星空與阿榮圍坐在他自雕的石桌,原木椅上喝咖啡、喝茶聊聊他的藝術創作心路歷程與理念,該是多麽美好而有意思的煙斗之旅啊!心之所至,我打了一通電話與他長聊很久。原來阿里下的「隙頂」是「阿榮」的原鄉,他年四十左右,學美工出身,愛好自然很有研發精神,一生淡泊名利,鍾情山林嚮往並追求雕刻藝術創作與理想,舉凡木雕、石雕、鐵銅雕等素材都是他嚐試的領域,他善長「就地取材」,深知台灣資源的豐富與優勢,尤其對台灣本土的森林原木有十多年的實際體驗,對木材的材質特性、紋理線條,耐燃度等瞭若指掌,他認為台灣應該有木土的「煙斗」創作,乃於兩年前開始投入「煙斗」的藝術創作。除此他很自豪自創的全景中、大型攝影機及拍攝枝巧等,在他的「部落格」上均可看到他的藝術攝影傑作。他對藝術創作才華洋溢,我相信他還有其他少為人知的藝術創作領域,待我往後慢慢去發揭它。


 


我告訴他想寫一篇他的報導,請他寄三張「煙斗」創作照片讓斗友們分享,他很豪爽的一口答應。1025日 收到他的e-mail 並附三張「煙斗」手工藝術創作照片,並來電談出彼此共通理念「抽煙斗重在意境」。他給我e-mail 的結尾寫道:


「阿榮覺得煙斗是特別的情人,也是情緒管理師。當你與它互動時就能放鬆心情,漸漸的找回自巳,願「阿榮」創作的「煙斗」能讓你重新再出發」。我讀完這一段,我的心早已出發往阿里山下的「隙頂」阿榮的家出發了。


 


Relax with your pipe!


Ben Chen


 


P.S: 只有二間客房的民宿 -「阿榮的店」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66-4 Tel: (05)2586663 (如欲前往住宿務請預訂)。


P.S:「版權所有」未經本人同意不可轉載或作他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T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