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談「緣」中我很重視「續緣」的必要性。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彼此有「初緣」的人、事、物,但如沒有進一步的「再次緣」或「續緣」則此機緣稍縱即逝,也許從此就不再有「緣」的出現了。常言道「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乃强調有機會務必把握住,不要輕易的放過,即使沒機會也要製造機會(造緣)才不會造成日後的遺憾。通常遇到有「初緣」的人,是否有「再次緣」我會順其自然(隨緣),但對某特定的人很想進一步的去認識和瞭解他,我會找機會去「續緣」、「造緣」,去「結緣」。


 


在我「部落格」的留言中有位高雄的斗友「Pipe 桑」( 管弄雲 先生),我們第一次「部落格」的「初緣」是我2006年元月設立「煙斗部落格」的第十天(元月15日) 管 先生留言希望認識我。禮尚往來我也到他的「部落格」參觀,看了幾篇他的文章及他的手工創作「煙斗」。大出我意料之外,我原本認為「煙斗」是歐美國家的產物,沒想到台灣居然有這樣一位純手工打造的「煙斗」創作藝術家「管弄雲」先生,而且年齡才四十多歲,真是後生可敬。我立即也在他的「部落格」上留言稱讚並鼓勵他一番。之後在2007年中我陸續發現台灣另外三位手工「煙斗」創作家,並於2007年九、十月間我連續寫了四篇報導文章在我「部落格」上發表並附上他們的「煙斗」創作照片,介紹這四位傑出的「台灣手工煙斗」雕刻藝術家給有緣上我部落格的斗友們分享。其中台北及淡水的兩位創作家我都親自登門拜訪過,至於高雄的「Pipe 桑」 管弄雲 先生及阿里山下的「陳建榮」先生,自從在「部落格」上彼此建立「初緣」後,我們均以e-mail、電話、Skype連絡多次迄今,報導中的珍貴照片都是他們以e-mail 傳送提供給我,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及互信。


 


二oo八年元月十一日晚我與管弄雲Skype交談中他力邀我到他的左營工作室參觀,並說他有幾件壓箱的得意創作珍品特別讓我先睹為快。我想該是我們彼此「續緣」「造緣」的時候了,查過我的行事曆後我答應他元月十八日(星期五)上午專程到他左營的工作室拜訪他。但前一天(十七日)突然發現還有幾件要事需處理可能去不成,想去電再往後延,抽著「煙斗」靜心一想我曾多次答應他到高雄相會,倘再延後則不知何時才能如願呢?還好太太說她可處理才促成首次與「管弄雲」會面的機緣。


 


我搭乘十八日早上七點半的高鐵南下左營專程拜訪管弄雲「管子煙斗創意工坊」約十點左右抵達,彼此一見如故,他很熱情的歡迎我,並說:「我們今天的會面是俱有歷史性意義」,我頗有同感。前一天他特地把所有的創作煙斗、斗座及其他與煙有關的創作品都擺到展示櫃中讓我欣賞。他親自泡咖啡招待,然後從展示櫃中拿出一件件的作品讓我邊喝咖啡邊把玩鑑賞,他很詳細的解說每件作品的素材、作工及他的創作理念等。我大開眼界的認識到他的「藝術創作煙斗」有別於歐美「石楠木」手工創作名家的「煙斗」,素材上除現今歐美最風行的「石楠木」素材外,他也嚐試採用台灣土產百年以上的黃連木、黑檀木等各種耐燃性高、質地細緻、韌性佳、紋路美的木材純手工雕作出一體成型的斗身及斗柄(BOWL & STEM)。吹嘴(MOUTHPEICE)則以黑色壓克力依斗身及斗柄的造型純手工研磨出相得亦彰的各式型狀。崁接斗柄及吹嘴的材料更是多變,他採用銅管、塑鋼、鹿角、牦牛角、竹山桂竹根等素材純手工細心研磨而成,斗身與吹嘴銜接得天衣無縫匠心獨具。煙斗座及壓捧也是以多種素材搭配「煙斗」創意藝術手工打造而成,這些部份的精心創作遠超過歐美的「煙斗」創作藝術家無疑。尤其每支「煙斗」整體的創作思路、意涵、精神、線條、色澤等表現均含有我們東方獨有的詩情與禪意。他的作品不只是「煙斗」本身的創作而已,整體組合的搭配真是巧奪天工,讓人愛不釋手的整套精美細緻的藝術收藏品呀!


 


我全神貫注欣賞他每件優美的作品不知時間已過中午,我們開車到附近吃我倆都喜愛的「高雄小吃」,吃飯時我提到手工「煙斗」很重要的「煙道枝術」,尤其彎型「煙斗」的通道是否筆直而大小比例適中,不積口水而能保存煙絲香味,抽起來順暢可一路抽到底乃可評鑑出創作家的功力差異。「弄雲」很認同我的見解,他說他特別鑽研多年,自信他的通煙道及通吹嘴枝巧絕不遜任何當今歐美「煙斗」創作家。飯後回工坊喝茶,他拿出一把中級黃連木「煙斗」讓我裝煙絲試抽,測試煙道的順暢程度,我抽了半斗後直誇他的功力超凡所言不虛。他又陸續從工作室拿出幾把他最滿意的壓箱創作珍品獻寳,讓我如入寳山首次接觸並見識到與歐美名家大異其趣可代表「台灣之光」的藝術創作「煙斗」。我們也閑話家常,我深入瞭解他八年來的純手工「煙斗」藝術創作心路歷程,心想這樣一位有專業枝術、肯用心、有才華、有禪意的本土「煙斗」藝術創作家,我應盡我所能助他一膂之力讓他「名揚國際」,也可提昇「台灣」的國際知名度。直到傍晚六點多才依依不捨與他話別,結束了此次「續緣」之旅。


 


Relax with your pipe!


Ben Chen


P.S:「版權所有」未經本人同意不可轉載或作他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T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