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oo六年五月四日拜訪高雄「凱文煙斗」,從Kevin口中得知世界首席丹麥石楠木煙斗創意雕刻家Mr.John Micke於去年(2005年)過世,我心裡有一股惋惜之情,也為全球斗友失去這位石楠木煙斗藝術家而悲。回台北後發一封e-mail向丹麥友人求證,得到回函確認是事實。


 


我首次知道Mr.John Micke 是世界石楠木煙斗創意排名第一的雕刻家是一九八九年元月從日本回台,日本的「國際煙斗俱樂部」副會長「鈴木達也先生」贈送的一本「煙斗大全」首頁就介紹Mr.John Micke HANDMADE PIPE排行第一的五支煙斗照片。青出於藍,他的恩師Mr.Sixten Ivarsson 反而排第二 (Mr.Sixten Ivarsson 也於多年前去逝)


一九九0年開始,我與Mr.John Micke 有書信往返,彼此相談非常投機,並互寄賀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與友人背對鏡頭作日光浴的照片,可見他是一位浪漫而富創意的藝術家。他雕出的石楠木名斗年約十幾支而已,市價約台幣三十至百萬不等,大部份由日本東京煙斗名店「菊水」收購,並高價賣出。他曾要破格賣我一支台幣十五萬元而不可預見的煙斗,因恐様式倘不合我意怎麼辦呢?乃作罷,但多年來心裡一直後悔當時沒收他一支煙斗呢!


 


一九九四年四月Mr.John Micke帶太太和女兒與Mr.Lars Ivarsson (Sixten Ivarrsson 的兒子,排名第五) 應高雄 smoker’s inn 之邀在「台北麗晶飯店」展出年度新創意石楠木煙斗。我和太太首次在麗晶見到他(她)們,並請他(她)們在二樓喝下午茶,也照了相片留念。當年「時報周刊」四月份第842194-197全頁報導他們的作品及我的「菸斗世界」。之後我與Mr.John Micke失去聯絡,聞到Mr.John Micke 的死訊,內心不勝悲痛並惋惜。


 


Relax with your pipe!


Ben Chen


 


P.S:「版權所有」未經本人同意不可轉載或作他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T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