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知道什麽是「烏金畫」是在200653日的下午我和太太閒逛到淡水老街中正路197號「吳開乾の藝術空間」,直覺這是一家「淡水老街」上最富藝術氣息的店面。我口含着「煙斗」在店面橱窗欣賞著貼掛在外面很特別的生肖創作畫時,老闆娘堆著笑容出來邀請我們進去參觀,進了門我感覺有一股「氣」及「強烈的磁場」散佈其間,引起我的好奇,環顧掛在牆上的多幅黑色畫作,有達摩、達賴喇嘛、弘一大師等畫像及抽象的淡水、九份風景畫等,覺得很特別。此時老闆也從座位上站起來歡迎我們,彼此寒喧互換名片,他名片上印著「創作家吳開乾 (David Wu)」及太太「諮詢師游雯雅 (Ivy Yu)」,我請教他,我印象中的前輩畫家「洪瑞麟」的九份礦エ黑色油畫也是「烏金畫」嗎?他說完全不同,「烏金畫」非油畫,乃採用對人體無害的エ業用「環氧樹脂」當原料,不用畫筆而用手指頭作畫,是他獨創的材料及晝法,可呈現出立體及亮面感,難度很高。我對他的「達摩晝」很喜歡,心想不知能否有「緣份」(Karma)那天請他為我同樣畫一幅我抽煙斗的「烏金肖像畫」該是多美的事呀!(但我沒說出口)。他特別泡好茶招待我們,頗覺彼此磁場相近而投緣,我們聊了約半小時,我說我們還有他事,等下次再來請益後告辭。這是與「吳開乾」大師夫婦的「初緣」,回家後我到他(她)們的「部落格」上瀏覽,發現內容非常豐富而有創意http://www.wretch.cc/blog/wukaichung,看到一幅我偶像「關公」的創作畫有感,隨即留言一首拙詩: 「允文允武才雙全、舞文弄墨思翰軒。三國關羽最尊崇、義薄雲天植心中。」以表讚賞。


 


翌年(2007年)我與鄰居前輩「薛無」先生到淡水捷運站後方河岸賞景,順道帶他參觀吳大師的「藝術空間」,不巧「吳大師」外出,他太太Ivy 很客氣的泡好茶及點心招待我們,我很感激她的熱諴招侍,也照了幾張照片留念。直到今年65日他(她)們首次傳來e-mail 資訊,從此我也傳給他(她)們很多轉來的資訊回敬。今年1031日他(她)們傳給我的一封e-mail 有關公視poYouTube的專訪「吳開乾」大師的「鳥金畫」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j_nCGXUvk


並告知他(她)們已搬到新址:「淡水鎮中正路245號」(紅毛城斜對面)電話:0226295533歡迎我們光臨。我突然心血來潮,直覺想請吳大師作畫的「因緣」(Karma)心願已到。我立即回音提出我的想法,建議彼此不以「金錢」作交易,而「以藝會友」,我以一把收藏約二十年的「義大利煙斗」換取他一幅10P的「鳥金煙斗肖像畫」如何?他(她)們立刻接受我的建議,並表示非常榮幸能為我畫「全球第一幅烏金煙斗肖畫像」,請我儘速提供幾張我抽「煙斗」的照片作參考。


 


十一月三日(星期二)下午2:00PM ,我和太太帶了幾把我的收藏「義大利煙斗」及我抽煙斗的照片登門拜訪。正巧有位凌姓長輩女「藝術家」也在埸,介紹認識後大家很愉快的泡茶談論「烏金藝術創作」及「煙斗」。「吳大師」仔細觀賞我帶去的獨一無二收藏「煙斗」後,很快就從中挑出一把與他「磁場相近」又「有緣」的「煙斗」作為他永久的收藏,也選出兩張我「抽煙斗」的照片參考。他說最近較忙,「聖誕節」前才能完成畫作,我說無妨,但心中却期盼着早日能看到「吳大師」「全球第一幅烏金煙斗肖像畫」的傑作呢!


 


「吳大師」夫婦非常準時,於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聖誕節夜)e-mail告知「全球第一幅烏金煙斗肖像畫」己完成。Ivy形容因「聖誕夜」淡水遊客特別多,David作畫時旁邊圍了很多人觀賞,他(她)們千載難逢的親眼目睹「吳大師」以手指絕技作畫,無不嘆為觀止。我回函相約十二月二十六日晚上六點到「藝術空間」取畫,這又是我搬到「淡水紅樹林」後的難忘「煙斗奇緣」了。


 


Relax with your pipe!


Ben Chen


 


(後記)P.S: 我和太太開車帶了一位朋友Sherry 準時於晚上六點到達「吳開乾の藝術空間」(Davids Art & Design Studio),第一眼看到我的「鳥金煙斗肖像畫」,我們都被鎮住了,畫得太傳神了,吳大師以手指作畫居然能表達出如此立體而細緻的指法,真不愧是全球「烏金畫」第一人。不僅如此,Ivy說,吳大師並作了他生平首次「動感烏金畫」的冒險嚐試,在立體凸出的「煙斗」上「點燃煙斗」,請大家仔細觀賞,可看見「煙霧裊裊」從「煙斗」口冒出來呢!但此舉差點把已完成的「烏金畫」付之一炬,連「吳大師」夫婦都捏了一把冷汗。他們把這段驚險的創作過程拍下並po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yUhCgyt4


這的確是「全球第一幅烏金煙斗肖像畫」立體動感畫的創舉呢!我和太太都非常感激「吳開乾」大師夫婦的盛情及用心的創意傳家「曠世鉅作」。


 


P.S:「版權所有」未經本人同意不可轉載或作他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T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