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SSO 1970年油畫)
常言道「藝術無價」,但自從國際知名的「蘇富比」及「佳士得」拍賣公司成立以後,國際「藝術品」收藏家們均以此兩家拍賣售出的價格為標桿。以油畫為例,標出拍賣會成交價最高的世界十大名畫,如同「國際抽煙斗比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世界紀錄保持人或新人重創新猷。2010年止,國際油畫拍賣會最高的一幅名畫已非1990年拍出的「梵谷」作品「嘉舍醫生」(美金八千二百五十萬元)或1994年拍出的「畢卡索」作品「拿煙斗的少年」(美金一億零四百萬元),而是由2006年拍出的「奥地利」畫家「克林姆」1907年的作品「艾蒂兒肖像一號」(以美金一億三千五百萬元成交),獨佔鰲頭迄今,相信不久的將來還會繼續有更高的拍賣價「作品」問世,且讓對油畫有興趣的同好們拭目以待吧!


 


去年20101215日我早上游完泳回來,看到報上一則藝文報導,有家法國已有五十年歷史的純私人收藏老牌畫廊,首次帶來21組(共42件)的畢卡索作品(總價24億)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展售五天,並由畫廊第二代長子MR. EDOUARD MALINGUE (愛德華、馬凌先生)親自督軍。這是台灣首次有歐洲名私人畫廊來台的展售會,引起「台灣藝術收藏界」不小的震憾。我也不想錯過這麽難得的機會,乃帶太太於中午時到達現場觀賞,由於畫價連城,現場保全特別嚴密並嚴禁攝影,我仔細欣賞,發覺這些「畢卡索」後期的畫作,風格已跳出他「抽象」時期的領域,別具大師更成熟的畫風。我突然被一幅掛在屏風牆後左側牆上的「戴帽子的男人」畫作吸引住,我看到的不只是他戴帽子而是他手中握着的一扡「煙斗」,心裡為之一震。在我的認知中「畢卡索」最燴炙人口的「拿煙斗的少年」他是唯一畫「煙斗」的作品,萬萬沒想到他這幅「拿煙斗的男人」(我心裡已自動更改畫作的名稱),更有價值又傳神。我心想如能拍張照片才不虛此行呢!隨即以笑臉迎向「保全人員」,徵求他是否能讓我拍張照片呢?他很客氣的說: 對不起,主辦單位特別交待,絕不允許任何人照相」,我太太也拉了我的手,輕聲的說:「人家牆上都標示着,不許攝影拍照,算了吧!」,我說妳慢慢看畫,我到外面想想辦法。我到了櫃台,看到一位小姐及一位中年的外國紳士坐在櫃台,他正在上網看電腦,我走向那位紳士,以英文與他交談,稱讚這些畫作與我以前在博物館看到的「畢卡索」的「抽象畫」大異其趣,尤其我對後面的那一幅「戴帽子的男人」特別有興趣,他問我為什麽?我說我抽「煙斗」對那幅「拿煙斗的男人」有親切之感,彼此也互換名片,原來他是「馬凌」本人。他也問我「煙斗」及CIPC 的情形,我說他現任的CIPC 總會長就是你們「法國人」,我趁機也請他特許我照張畫相,他很親切的說當然沒問題,我帶你過去照吧!然後他回櫃台打電腦,我照了畫作,也與太太單獨與畫作入鏡,此時台灣的女經理進來說: 「對不起,我們這裡不許照相」,我說是馬凌先生允許我照的,妳來的正好,謝謝妳幫我和太太照張相吧!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聖誕前夕,我發了一封電子賀卡及當天照片給「馬凌」先生,感謝他破例讓我照相之情。今年元月十二日我突然收到「馬凌」先生經「聯邦快遞」寄來一本厚重的法國「馬凌畫廊」35週年的紀念畫冊,並附一封「馬凌」簽名信,感謝我的賀卡及對他們畫廊及畫作的厚愛。並慎重的邀請我如到「香港」或「巴黎」,一定要去拜訪他,我回函向他致謝,建議他更改那幅畫名的標題為「拿煙斗的男人」可媲美「拿煙斗的少年」,並請他MAIL 給我們CIPC會長及全球會長們,WHO KNOWS?也許斗友中有人有意收藏呢!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T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