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曾於2010年4月26日在「部落格」上po 一篇「青山綠水才是煙斗鄉」,同年也在「紅樹林」右岸步道的「瞭望台」林間舉辦過一次「青山綠水煙斗鄉」聚會。從2014年4月1日開始,我個人已調整了25年來出門隨身攜帶「煙斗」的習慣,我覺得「青山綠水已非煙斗鄉」了,之後我只在家裡的書房,每天抽一斗「煙斗」以陶冶生活情趣,享受個人抽「煙斗」的樂趣。因為「國健署」公佈自2014年4月開始,國內四十七處國家公園風景遊樂區及三千七百九十處公園綠地部分指定區域「禁菸」,違者罰二千到一萬元。加上前一條「禁令」,只要三人以上的任何區域均不可「抽煙」,為避免觸罰,我乾脆出門在外時一律不隨身攜帶「煙斗包」。我不得不佩服「國健署」強力推行的「菸害防制法」的政令與魄力。很可惜,自通過實行「煙害防制法」五、六年來,政府「雷厲風行」的政令宣導與績效不見「立竿見影」的成效,雖然「煙品」以價制量,價格節節昇高,但抽「煙」人口不減反增,青少年抽「煙」的比率也居高不下,抽「香煙」人口的「致癌率」也沒有顯著的下降,我發現「全面禁煙」的最大成果只讓國庫的「煙品」稅收增加不少而已。這是政令的原意嗎?倘若政府的「煙害防治法」確實是為國人的健康著想,為何不乾脆廢除「台灣煙酒公賣局」,嚴禁所有的「煙品」進口、販賣、嚴防走私等措施而一勞永逸呢?

 

抽「煙斗」與抽「香煙」的「致癌率」及對身體的危害程度,兩者之間截然不同,絕不可同日而語。我曾在「部落格」發表過一篇中、英文有關我抽「煙斗」及我創會的「心路歷程」文章,我提出美國曾作過6千9百多人的「致癌率」臨床實驗報告,證明抽「煙斗」與「香煙」的區別實例。很榮幸,我這篇英文的文章“PIPE SMOKING IS A FAVORITE HOBBY IN MY LIFE”,受到「國際煙斗俱樂部」(CIPC)總會的重視,特別COPY轉發給全球28個會員國的會長及會友們參考分享。其實「煙斗」遭受「禁煙」的「池之殃」,有時候心想,倘若「林語堂」博士仍健在,他必定會為「煙斗」仗義執言(可惜當今的台灣已找不出如此有風骨的文人雅士了)。其實我知道,現在「台灣」抽「煙斗」的大企業家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了,我想他在台積電的「董事長」辦公室及家中應該還抽「煙斗」吧!我也知道前「紅十字會」陳長文會長及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先生都是「煙斗」的愛好者。但遇到全球性的反「煙」禁「煙」風潮,也只好「潔身自愛」靜默以對了。然而我仍希望喜好抽「煙斗」的「斗友」們,在健康許可(少量,以娛情養性為主),在不違法、不妨礙他人的地方或場合,盡情地享受「煙斗之樂」吧!

 

我一生無不良嗜好,50歲才開始抽「煙斗」,經多年對「煙斗」的深入研究,我個人絕不認同「抽煙斗」是不良的嗜好,而是提昇個人「精神生活」層面的良伴。我今年已從三十多年的進出口貿易生涯中退休。心知肚明,倘若缺少「煙斗」的陪伴,我相信退休生活將會「美中不足」而若有所失呢!「全面禁煙」帶給我的不便,乃偶而與「斗友」相聚,找不到可飯後抽「煙斗」的餐廳,喝茶、喝咖啡,可抽「煙斗」聊天的適當場所已被禁絕。我與朋友遊山玩水已不像從前「煙斗」隨身,口含「煙斗」欣賞山海風光、奇花異樹,夕陽落日的美景興緻了。「青山綠水已非煙斗香」,我很久不寫有關「煙斗」的文章了,興之所至,有感而發,特po此文分享,相信喜愛「煙斗」的「斗友」同好們必感同身受吧!

 

Relax with your pipe!

Pipe Chen

 

P.S: 「國際煙斗俱樂部」(CIPC) 28個會員國,每年在不同的會員國家舉辦「煙斗」比賽的活動。今年2014年10月11-12日將在「德國」”COLOGNE “舉辦第十三屆「國際煙斗冠軍賽」。每年的國際活動,CIPC會長及主辦國會長均會發文邀請我及「台灣煙斗俱樂部」的會友共嚮盛舉。可惜因台灣「禁煙」影響,我個人已不再熱衷公開的「煙斗」活動了,我衷心企盼有興趣的「斗友」能接手「台灣煙斗俱樂部」(PCT) 會長的職務是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T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